line decor
line decor

 
 
 

 

 
 

◆均質化計畫

 

 

壹、計畫緣起

依據教育學理論,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三者必須協力合作、並進交流,才能達成教育的整體目標,而能融合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三者為一體的基本單位就是社區,所以「學校社區化、社區學校化」是現代國家推行社會教育的主流。

教育部自民國90 年開始大力推動高中職社區化政策,規劃建構適性學習社區,期能強化社區學校水平之間的合作機制,推動社區教育資源共享、發展多元適性課程、提倡特色教學創新、鼓勵學生就近入學,以提供適性學習社區內高中職學生適性發展的機會,滿足社區學生的教育需求,適性成功的發展生涯。 為接續「高中職社區化」建構適性學習社區的理念,更擴大本社區縱向與橫向的學校教育資源共享,並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奠定基礎,由霧峰農工擔任總計畫學校,彙集本校、臺中女中、長億高中、明道高中、宜寧高中、華盛頓高中、臺中家商、興大附農及臺中高工等校提出「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」,以延續本社區高中職間的互動關係,同時規劃增進本社區高中職與鄰近之國中間的合作交流。 具體而言,本校希冀藉由「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」之推動,除延續本社區高中職社區化之成果外,另加強高中職學校的垂直整合工作,讓本社區內的高中職在高中職社區化所建立的既有合作關係上,由水平的合作延伸至垂直的整合,加強建構社區國中的策略聯盟與合作夥伴關係,並強化學校、師資、課程、設備、活動等教育資源的共享,全面提升社區之高中職教育競爭力,使學生能夠適性就近入學,並且鼓勵社區共同的關注及投入學校教育,以營造學校社區成為一個終身學習社區。

貳、計畫目標

本均質化實施方案計畫之主要目標,乃在符應適性學習社區:教育品質之優質化、教育機會之均衡化、教育資源之均質化、學校發展之特色化、地理範圍之合理化,期能建構本適性學習社區學校永續發展之創造力與競爭力,提供社區國中學生優質、均質、適性的學習機會,吸引國中學生願意就近免試入學,成功發展生涯,並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「砌磚奠基」,建立堅實的基礎,其具體的工作計畫如下:

一、社區教育資源共享: 社區合作學校共享資源設備,如易地研習,彌補既有學校設備不足問題,提供學生、教師能就近借調使用社區學校資源與設備。與社區國中建立夥伴學校,加強學校垂直的串聯,以增加師生互動及資訊交流。

二、學生適性學習發展: 調整社區高中職所設置之普通及技職課程,依學生就讀科系與興趣安排相關適性課程,教授相關知識與技能,以促進學生知能與技藝提升。

三、促進特色教育發展: 促進社區學校合作推動特色發展,發展特色教育項目:如中餐烹調、食品烘焙、各類科體驗活動、探索教育、藝術、音樂…等特色教學,鼓勵社區國中端參與,強化社區整體教育品質。

四、提升社區就近入學: 提供教育訊息資訊給社區國中,並辦理社區國中應屆畢業生參與社區高中職活動,以達宣導說明並深化教授國中端學生社區高中職教學內容,以提升就近入學率。

參、教育政策KPI與社區現況分析

一、教育政策KPI、方案量化指標與社區目標值

二、對應教育政策KPI之社區現況SWOTS分析